2009年末,當時的我雖然可以勝任原來公司的工作角色,每年也有出國洽公順便增廣見聞的機會。不過,真正能夠讓我燃起工作熱情的往往是在下班後,回家研讀上市櫃公司財報開始。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我老婆身上,她的熱情是從事進出口貿易,自己決定如何跟上下游買賣方談判,而不是聽從上級,上上級...的層層指示。於是,我們開始思索離開上班族的生活,各自創立自己的公司,面對未來的職場將由自己定義並承擔風險,只能靠不斷摸索來找出路。

那時有一個好同事工作受到很大的委屈,從台北回台南的路上一直發洩,直到半途才問我,難道公司這些問題沒有同樣困擾我嗎?我跟他說,其實我回家後很忙,忙著讀財報,所以沒有時間管這些事。他完全不敢置信的樣子到現在依然令人記憶猶新。我也跟他提前說明自己準備離職創業的決定。他更驚訝的問,你自己創業,沒有穩定收入,難道不擔心萬一失敗怎麼辦嗎?

回辦公室之後,我把下面這一段對白 email 給他,節錄自美國影星山繆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主演的電影「卡特教頭 Coach Carter」,改編自美國加州瑞奇蒙高中籃球校隊的真實故事,我一直相當喜歡,也深深受到啟發。

 

**********************************

 

Coach Ken Carter: What is your deepest fear?

Timo Cruz: Our deepest fear is not that we are inadequate.

Our deepest fear is that we are powerful beyond measure.

It is our light, not our darkness that most frightens us.

Your playing small does not serve the world.

There is nothing enlightened about shrinking so that other people won't feel insecure around you.

We are all meant to shine as children do. It's not just in some of us; it is in everyone.

And as we let our own lights shine, we unconsciously give other people permission to do the same.

As we are liberated from our own fear, our presence automatically liberates others.

 

卡特教頭:『什麼是你最深的恐懼?』

提摩克魯斯:『我們最深的恐懼,並不是因為我們不夠好,

我們最深的恐懼,是我們無可估量的強大,

我們害怕的是我們光明,而不是黑暗的一面,

畏縮不能帶來啟發,不會因此讓你身邊的人覺得更有安全感,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是耀眼的,就像小孩子那樣,不只是某些人,而是每一個人,

當我們讓自己發光時,我們不知不覺中讓他人也能這麼做,

當我們從恐懼中釋放出來,我們也自然釋放了他人。』

 

**********************************

 

走到2019年的現在,我很榮幸替七十多位合夥人理財,成為他們財務方面的解答。更幸運的是,我現在的工作就是我的興趣,也是我的生活。

還有一件有趣的事也真的發生了,有些投資同好,他們有的是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富同投資的公司網站或我的部落格,有的是本身也有成立投資公司的打算,希望可以問問過來人的經驗。總之,這幾年這些遠在他鄉的知音,有的單槍匹馬,有的結伴同行,跟我約好時間後,特地從台北,桃園或台中等地坐車來台南找我。我一方面基於好奇,也想認識充滿熱情又有行動力的同好們,另一方面,也認為如果自己的經驗真的值得分享作為為別人的參考,那麼何樂而不為呢?

每次愉快的午後相遇,跟同好聊聊彼此創業的動機或投資的理念。不僅像過去幾年來的創業過程仍然歷歷在目,更大的意義是,就如電影對白的最後一句話所說的,當我們從恐懼中釋放出來,我們也自然釋放了他人。

arrow
arrow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