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雷浩斯年會演講稿

分享主題:莫忘初衷~富同投資創業十週年之路

(7/19@台北)

IMG_1302

今天很榮幸受雷浩斯之邀,來跟各位分享自己創立富同投資的心得及感想。十年前剛創業時,如果跟別人說到自己開投資公司,90%的人馬上想轉移話題或開溜。所以如果你們有人現在打算這樣做,我是可以理解的。

不過,這幾年來,有趣的事發生了。一些遠在他鄉的知音,他們可能是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富同投資的公司網站或我的部落格,特地從台北,桃園或台中等地坐車來台南找我。這些人有大學教授,電視採訪過或雜誌專題報導的投資達人等。我一方面基於好奇,也想認識這樣充滿熱情又有行動力的同好,另一方面,也認為如果自己的經驗真的值得分享作為為別人的參考,那麼何樂而不為呢?我們聊創業的動機,投資的理念,未來的憧憬....過去幾年來的創業過程,都彷彿在每個愉快的午後相遇,重新來過一次。我和雷大午茶約會了好幾次,每次都相談甚歡,欲罷不能。可能因為這樣,他也想介紹我給大家認識,才有今天這樣難得的機會,來到雷大的年會與大家見面。

理財對一般上班族家庭而言,似乎很難、很遙遠。每個月追著日常開銷的帳單、房貸、車貸和孩子的補習費,跑得氣喘吁吁,很少有機會停下來。據統計有高達七成的為人父母者不投資,原因主要是因為根本沒有閒錢做投資。所以在座的各位都是很幸運的一群,有餘裕來盤算未來。

今天我會和大家分享自己從學生時代開始投資股票,經歷六年的職場生活,到創立投資公司的緣由,以及創業十年來的感想。希望跟在場的投資同好,不管在投資上或職場上能夠有所共鳴,也跟大家在通往財務自由的道路上一起勉勵。

大學考取的是機械系,當我的同學滿臉興奮地邀請我加入拆解摩托車的小組時,我就知道這並不是我想要的志願了。有一堂揮汗如雨的必修實作課程,一整個下午,在助教的全程指導下,我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把自己製作的螺絲起子。筋疲力盡地騎著摩托車回宿舍時,赫然發現路旁在販售製作精美的螺絲起子,一把10元。

image

我對勞動的價值有了第一場震撼教育, 當時的我也有兼差做家教賺零用錢,一堂課下來起碼有上千元。相較之下,費盡大把心力去製作一把廉價的螺絲起子,這樣的我到底是刻苦耐勞,還是不懂自己真正的價值? 進一步思考,未來的我到底要賺勞力財還是知識財?如果沒有認清自己的價值,可以時薪1,000元的人,去做一個時薪100元的工作,這不是刻苦耐勞,而是浪費資源。

因爲當初規定只有系上前三名可以轉系,對於系上課程沒有興趣的我,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退而求其次,我選擇社團活動與圖書館自修來探索自己的志趣。

image

P: 成功大學社會服務隊(1994年)

quiz 1: 這張圖有幾位富同投資合夥人?

答案:6

image

P: 25年後富同投資股東會與大學社團夥伴合影(2019年)

1996年,在圖書館看到了改變我這一生的一本書~勝券在握 The Warren Buffet Way。借閱後愛不釋手,買一本珍藏至今。

image

服完兵役後,2000年我與 Michelle 到加州州立大學CSUSB留學,因爲美國的學費特別貴,英語也不是母語,所以每堂課上起來都很戰戰兢兢,課前會先預習,再喝一杯咖啡提神,以免上課鴨聽雷,把父母的辛苦錢打水漂。

image

但是對於可以把財務管理及企業經營的興趣當成專業來學習,我們也很開心。除了書本的專業知識外,我也訂閱洛杉磯時報,那時我才發現,原來世界跟我在台灣的認知差異這麼大。例如,一位菲律賓的國立大學副校長,為了讓小孩有更好的未來,跑來加州當移工教小學生數學。在當時,這是我認知裡無法想像的情景。

有一次我們到洛杉磯紀念體育場,觀看南加大特洛伊隊比賽,進到停車場發現連續8台保時捷敞篷跑車停在一起,我對美式資本主義又多了更深一層的體驗。

image

quiz 2: 最富5%與最窮5%所得差距幾倍?

答案:

image

之後,書桌前掛起了『世界第八大奇蹟』的複利表,牆壁也貼上了星巴克的股東年報封面。外出用餐最喜歡看別人喝可口可樂、吃麥當勞薯條。每季由這些公司寄來的股利支票都算是這門實務投資學教授給我的成績單及獎學金。

image

image

P: 拿著投資美股的『獎學金』,到紐約畢業旅行

大專院校任教時期,常覺得自己還是個喜歡待在圖書館的學生,時常在裡面查閱各式財經期刊與企業財報。教授財務管理與投資學時會與學生談『挑水伕』的故事,而從領到第一份薪水開始,就不間斷地進行台股證劵投資。自製的投資模型,老婆說像無字天書,我說這是在打造『自來水管』。

image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學生聽課後舉手問:「老師,請問你能不能幫我投資? 」那時剛好也有一個學弟準備開投資公司。這兩個巧合加在一起,『what one man can do, another can do. 』的想法就在心裡萌芽了。

不過,還沒有累積到足夠本錢的我,自然沒有勇氣要別人出錢讓我幫他們理財。另外,我也想更了解企業實務,看看財務報表上的數字實際產生的過程,以便做投資決策時不會被虛假或灌水的數字給迷惑,所以選擇進到業界工作。

image

P: 拉斯維加斯參展

確實不虛此行,在科技及傳產業共四年多的時間,讓我對部分會計科目的看法更加成熟,也對企業經營實務更加熟悉。無論是應收帳款,存貨,資金回收收期或其他因品質不良,設備閒置,不良合約所導致的風險,稍一不慎都會變成公司的致命傷,這當然也會變成投資人的損失。

image

P: 比利時物流會議

忙忙碌碌的工作,讓投資變成閒暇時的興趣,有一度開投資公司的目標似乎離我越來越遠。然而,真正讓我燃起工作熱情的往往是在下班後,回家研讀上市櫃公司財報開始。Michelle 也是下班後還兼差進出口貿易,自己決定如何跟上下游談判,做得趣味盎然。於是,我們開始思索離開上班族的生活,想各自創立自己的公司。

有一次到德國科隆出差,順便到當地的商店替家人選購禮物,一位女店員令我印象深刻。有別於我們習以為常的效率,她細心但不求快速的為商品包裝,嘴角隨著店內的音樂哼著歌,還貼心地打上蝴蝶結。那種畫面好像是在替自己的家人包裝禮物一般,讓人感覺她正在樂於工作,又或者,更像是正在享受生活。對於在凡事講求效率環境下成長的我,看到這樣的畫面震撼實在太大了。

image

那時想,求學時期,努力讀書畢業後,努力工作,思維裡好像不太敢有所懈怠(雖然行為上總是落差很大)自己人生的節奏不論在哪個階段,面對哪些不同的任務,總是---迅速處理,買單,下一個。 如果我也能做自己熱愛的工作,成果有機會讓他人受益,就像照片上哼著歌的女店員,那該有多好?

你自己創業,沒有穩定收入,難道不擔心萬一失敗怎麼辦嗎?得知我遞出辭呈後,一位好同事關心地問。

image

我把一段電影對白寄給這位同事,節錄自電影「卡特教頭 」。『我們最深的恐懼,並不是因為我們不夠好,我們最深的恐懼,是我們無可估量的強大...畏縮不能帶來啟發,不會因此讓你身邊的人覺得更有安全感...當我們讓自己發光時,我們不知不覺中讓他人也能這麼做,當我們從恐懼中釋放出來,我們也自然釋放了他人。』

談到這裡,我不能不提到一個重要的人物,如果沒有她的支持與鼓勵,富同投資大概不會誕生,我的人生軌道也一定大大不同,而且肯定是往差的方向走。她是我的夥伴 Michelle,我們都是愛做夢的人,她從學生時代就夢想著要創立自己的事業,希望成為從事國際貿易的企業家,也相信夢想自然會引領自己往想像的方向前進。

image

P: 至德國拜訪供應商

image

P: 荷蘭工廠實地查核

image

P: 新貨入庫檢查

image

P: 產品通路上架

我們常開玩笑地說,創業就像打電動,每天在闖關。而電玩迷誰不是全心投入,欲罷不能呢?

image

當然啦,挫折是闖關必經之路,正所謂『人在江湖飄,哪有不挨刀。』一路走來,有意或無意的唱衰之聲自然也是沒有少過。有親戚得知我想創業開投資公司,當著我家人面前嗆聲『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米還多,你不是大學本科出身,只是去喝個洋墨水,投資不是你想的那麼簡單!不要到時候了到整褲屎!』有認識超過二十年的同學聽到投資公司,馬上緊張地問『我進去會不會出不來,會不會被押去簽本票?』也有其他長輩聽到富同投資創業時金額是1400萬時,不以為然地說『才1400萬,我請理專代操的金額都不止這些!』更有朋友認為我是待業在家玩股票,問『要不要請我工研院的同學幫你找工作?』

image

還好,生命中的貴人總是不斷地適時拉我一把,讓我越走越有信心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創業至今,我很幸運可以跟喜歡的人一起,做喜歡的事,成果也讓他人受益。對現在的Michelle 和我來說,最深的恐懼就是當初如果我們不相信自己可以活出截然不同的職場人生。這也是今天在這裡分享的另一個主要原因,就如『卡特教頭』電影對白所說的,當我們從恐懼中釋放出來,我們也自然釋放了他人。

image

image

 

P: 在辦公室喝可口可樂或有機冰咖啡的生活。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1999 年在台中一街附近的體育場,一個觀眾數含我和家人在內不到 10 人的新專輯發表演唱會。 台上剛出道的樂團好似把樹葉都當成聽眾般,賣力而忘我地唱著當時非主流的台語歌曲。為什麼觀眾那麼少的情況下,他們還那麼認真地演出呢?我沒有機會問他們,不過我想,在尚未踏上舞台前,他們早已不知排練了無數次。當他們終於站在舞台上時,無論觀眾是一位還是一百位,他們知道不能對不起觀眾,因為他們更不願意對不起自己。他們賣力演出,不只是供別人欣賞,更是為了實現自我。

quiz 3: 請問這是哪一個樂團?

答案:2009 年,在高雄世運館,他們創造了台灣單場人數最多的演唱會紀錄 --- 五月天。

image

We are what we believe! 我相信,追夢的過程,是人生最美的階段。

image

今年年初,富同投資創業十週年的股東會在台南市立美術館二館舉行。此後,每次到美術館附近散步,都會很開心地想到自己竟然能在這麼美的建築物裡召開股東會,這件事我一定會嘴個天長地久,直到進了墳墓,仍然餘音蕩漾,不絕於耳。

image

image

無論在座的各位夢想是什麼,偶像是誰,請相信『what one man can do, another can do. 』也謝謝你們的聆聽,我今天的演講到此,祝福大家在投資理財的路上,都能踩著踢踏舞前進!

 

arrow
arrow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